遊離多巴胺

【双申】逃离夏日

*7k+速打

*灵感来源团综大小申

*我流OOC

*祝食用愉快:)

  

  申留真难过的时候喜欢听音乐。

  

  夏天的风带着大海的咸腥气息,天空是万里无云的蔚蓝,公路画卷般在脚下展开,路上没有车,也没有行人,整座城市像坠入一场深度睡眠,只有海浪的声音一起一伏,像大海的呼吸。


  申留真把耳机塞进耳朵里,阳光明媚喜人,她心里却没来由地涌起一股悲伤,情绪在身体里翻滚,闷闷地堵在胸口,搅得她一阵恶心。


  申留真机械地跨上自行车,后垫被太阳晒得滚烫,她索性站起身来,让海风穿过自己的身体。申留真也不知道自己要去哪里,隐约觉得自己在寻找着什么,又像是在期待着什么。像是在回应她的无厘头,海滨的公路一望无际,什么也没有,空荡荡只剩下孤独。


  “你好!”申留真还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,被突然的一声清脆问好吓得抖一激灵,自行车失去平衡,猛的栽倒在地。申留真一阵吃痛,揉着胳膊起来准备骂娘,一抬头,对上一双惊慌的大眼睛。


  女孩泡在水里,一头红发在阳光下闪耀着漂亮的光泽,两只大眼睛嵌在精致的小脸上,漂亮的像从童话故事里走出来的小美人鱼。


  申留真的视线顺着海浪往下走,陡然看见一条巨大的鱼尾巴。


  好家伙,这还真是条人鱼。


  “你没事吧,要不要紧?”小美人鱼意识到自己闯了祸,看到申留真臭着一张脸更不敢出声,绞着手指低着头,抬起眼睛怯怯地盯着她看。


  申留真惊的舌头都直了,忘了身上的疼痛,愣愣地向女孩走去,小美人鱼美的炫目,申留真心里陡然升起一阵虚无感,眼前的光景像梦一般不真实,好像在哪里见过,又消失在记忆里。她伸出手想要确认,手掌就这么附上小美人鱼冰凉的脸颊,两个人都吓了一跳。


  “对不起对不起!”这次闯了祸的是申留真,她猛的缩回手,跌倒在地,刚刚摔倒的伤口迟来的发作,疼得她龇牙咧嘴。


  小美人鱼脸上挂着笑,申留真有点尴尬,脑子里一堆问题,话到嘴边却半个字都说不出来,吞吞吐吐挤出一个名字:


  “我…我叫申留真。”


  “我叫有娜,申有娜!”小美人鱼笑盈盈地看着她,咧着嘴露出整齐的八颗牙齿,明艳的像是坠进海里的星星。


  申留真有点摸不着头脑,扶起自行车靠在路边,申有娜把手护成一个花托,撑着脸看着她,一双眼睛亮晶晶的,像只精力过了头的小兔。申留真被看的有点不好意思,心头像被一片羽毛扫过,痒痒的,柔软的像是融化在申有娜的笑颜里。她挨着小美人鱼坐下,低着头拿手指胡乱戳着沙,有一搭没一搭地跟申有娜聊起来。


  “你真的是人鱼吗?”


  “对呀!我就住在这里!”


  “这里?”


  “就是海里!从这到那儿,都是我家!”


  申有娜张开手笔画,扑腾出几朵浪花,眼睛里亮着光,像是小兽炫耀自己的领地,向申留真宣告整片海洋的归属。


  “那你呢?你住在这附近吗?”


  “啊…对,我就住在附近,离这里远一点,没有挨着海岸线。”


  “哇,真好!留真姐姐可以每天来找我玩!”


  留真……姐姐?申留真看着这条上半身比自己还高了大半节的小美人鱼,申有娜虽然个子高高的,眼睛里却透着一股长不大的淘气劲儿。原来是巨人小孩儿,申留真笑笑,低头的样子被申有娜收尽眼底。


  “留真姐姐喜欢听歌啊?”


  小孩儿打开了话匣子就关不上,拿起申留真的mp3,学着申留真的样子把耳机塞进耳朵里。


  “啊…心情不好的时候会听…”


  “有娜会唱歌,以后有娜每天都唱给姐姐听。”


  申有娜闭上眼睛,歌声从嗓子里流出来,轻飘飘落进申留真的耳朵里,人鱼的歌声总是神秘莫测的,申留真却觉得有娜的歌声带着一种没来由的熟悉感,让人听了莫名的安心。她闭着眼睛,靠在申有娜的肩头,空气里有咸腥的海风,绿地新刈的草香,阳光晒热了海水,暖风熏的鼻子痒痒,申留真感受到申有娜的存在,海风是真实的,阳光是真实的,一切都是真实的,不是一场飘渺的梦。


  回家之前,申有娜给了申留真一只海螺,让她把耳朵贴在海螺上,可以听见大海的声音。


  “大海的声音就是有娜的声音,留真姐姐想有娜的时候就听一听,千万不要弄丢了!”申有娜郑重其事地把海螺交给申留真,像是托付一件宝物,申留真被她认真的样子逗笑,故意逗她玩:


  “那我要是真的不小心弄丢了怎么办?”


  “不行,绝对不可以!弄丢的话就再也见不到有娜了!”申有娜抓住申留真的手,要她发誓绝对不会把海螺弄丢。海风暖暖的,吹得人心头痒痒,申留真突然很想吻申有娜,她闭上眼睛,申有娜的嘴唇带着海水的味道,不像酒,但是申留真却像喝醉了一样,脸颊烧的通红。


  “那……那明天见!”申留真逃也似的转头就跑,像第一次告白的小学生,看见喜欢的女孩不敢抬头,一路上的空气里都带着抹不开的气息,不知道是鼻子里的,还是嘴唇上的。


  大海的味道。


  第二天,申留真难得起了个大早。特意洗了个澡,把衣柜里的衣服试了个遍,最后还是换回平常最爱穿的那套T恤和大裤衩。她塞上耳机,从冰箱里拿出两瓶提前冻了一晚上的橘子汽水,踩着单车去找申有娜。


  “留真姐姐!”申有娜坐在海边的礁石上,远远冲着申留真招手,头发上缀着贝壳和珍珠,漂亮的像从故事里钻出来的人鱼公主。申留真有点后悔今天没有换身衣服,自己邋遢的实在有点不像话。


  “有娜啊,给你。”申留真帮申有娜撬开汽水,瓶盖倒扣在沙滩上,橘色的液体在阳光下冒泡,海风把额前的碎发撩到耳后,申有娜坐在身旁,尾巴一下一下拍着浪花,申留真脑子里升起一股飘飘然的快乐,她把这种感觉起名叫夏天。


  “留真姐姐,我要给你看个东西!”申有娜钻进水里,邀请申留真下水,漂亮的鱼尾在水里来回扑腾,像小狗摇起尾巴。


  申留真有些犹豫,虽然住在海边,但她的的确确是只旱鸭子,申留真从小到大都没怕过,但是畏水这件事就像猫咪的本性,她也一点办法也没有。



  “我会保护留真姐姐的,不要怕,拉着我的手就好!”申有娜看出她的顾虑,牵起她的手,鼓励她一点点往前走。纵使申留真心里有一千个不情愿,也奈何不了申有娜那双真挚的大眼睛。她扣住申有娜的手指,不情愿地往浪里挪去。脚尖沾到海水的一瞬间,申留真全身的毛都呲拉起来,像只炸毛的猫。申有娜憋着笑,把她的手扣紧,等她彻底泡进水里,伸出手,把申留真紧紧搂在怀里。申留真大脑一阵晕眩,胸口像是被什么重物压住,喘不过气来,随之而来的是申有娜的体温,有点温暖,包裹住她的全身。


  “留真姐姐,你还好吗?”申留真从申有娜的怀里挣脱出来,脸上后知后觉一阵绯红,烫的像要烧起来似的。


  “啊…还行吧…”申留真不安分地浮在水里,盯着申有娜湿漉漉的脑袋,像一颗明艳的红宝石,镶嵌在粼粼的海面上。“有娜要给我看什么?”申留真环顾四周,除了她和申有娜,空荡荡的海面一望无际,没有什么特别。


  “留真姐姐闭上眼睛,我们要潜到海底!”


  “什么…?”


  还没等申留真反应过来,申有娜就抱着她往海底下潜,申留真想要尖叫,耳边一阵嗡鸣,海水从身体的每一个孔洞流进她的身体,她像是失重的人找不到支撑点,在黑暗里下坠。


  “留真姐姐不要怕,我会保护你,抱紧我,慢慢睁开眼睛!”耳边传来申有娜的声音,申留真像溺水的人抓住了救命稻草,紧紧环住申有娜的腰,申有娜的体温包裹着申留真的身体,申留真没来由地安心,紧绷的肌肉放松下来,心甘情愿任由申有娜摆布。申有娜用手捧着申留真的脸,像安抚一只受惊的小猫。申留真试探着睁开眼睛,申有娜明艳的笑脸闯进视野,申留真又气又喜,心头涌起一股委屈:


  “呀!申有娜!你在搞什么?”

申有娜不说话,搂着申留真的腰,笑嘻嘻地看着她。申留真抬起眼,被周遭的景象惊到说不出话:阳光从海面渗透进来,光影将空间切割成不规则的色块,游鱼划出线状的气泡,珊瑚海草在海底盘结出颜色,彩色的画布中心,躺着红色的小美人鱼,申有娜像一件艺术品,申留真舍不得触碰,用眼睛把她的样子刻进心里。


  申有娜告诉申留真,大海是她的家,只要在申有娜身边,申留真就可以像在陆地上一样自由呼吸,海底像是她们共同搭建的小小世界,一个美丽的,永远不会破碎的梦。

傍晚时分,申留真和申有娜浮上海面,申留真的皮肤被海水泡的打了皱,脸被盐分崩得发紧,笑容却灿烂的褪不下色。


  夕阳从海平线尽头落下,申留真攥紧申有娜的手指迎接盛大的落幕。霞光洒在沙滩上倒扣的两枚汽水瓶盖上,像两枚金币,是人鱼新启出的宝藏。


  整个夏天,申留真都在橘子汽水的气泡里度过。每天早晨,她踩着自行车穿过寂静的公路去海边找她的小美人鱼,海风总是一样的温暖潮湿,日出日落都是相似的盛大,世界上仿佛只有她和申有娜两个人,对申留真来说,既定的世界里,只有申有娜是唯一的变量。


  某一个傍晚,申留真划着小船,申有娜伏在船头唱歌。夏日的夜晚闷的人喘不过气,申留真躺在船舱里,T恤被汗水黏在皮肤上,怎么辗转都难受的心烦。


  “留真姐姐,想不想看烟花?”申有娜从船头游到船尾,推着小船往前走,刮起一阵凉风。


  “烟花?”话音刚落,随着噼里啪啦的巨响,焰火把夜空撕开一道口子,海面被映的通亮。


  “申有娜!”申留真惊喜地叫出声来,听不见申有娜的声音,把半只身子探出船舱,搂住申有娜的脖子,在她的耳边大声尖叫。焰火照亮申有娜的侧脸,申留真盯着她的眼睛,一簇焰火在夜空炸开,映在申有娜的瞳孔里,她抬头寻找,焰火已经消失不见。申留真此刻迫切地想要给申有娜一个吻,一个漫长的、能穿越时间的吻。


  申有娜的吻不够专心,两只手臂把申留真搂的更紧,眼里噙着泪水,把申留真吓了一跳:“留真姐姐,明天也来陪有娜好不好?”


  申留真不明白,以为是小孩撒娇,摸着申有娜的脑袋呼噜呼噜毛。申有娜哭的更厉害了,泪水呛到嗓子里,哼哧哼哧地大喘气,说不出一句完整的话:


  “明天也来陪有娜,后天也来陪有娜,每天都来陪有娜,答应我不要走好不好?”


  申留真也糊涂了,她在申有娜的肩头啄下一个又一个的吻,告诉她自己永远都不会走,她们要永远在一起,直到夕阳隐没,焰火也消散,夏日都褪了色,她们也要一直在一起。


  

  申留真难过的时候喜欢听申有娜唱歌。


  今年的夏天好像格外长,海边的公路上没有行人,也没有车,天空是寂静的一片蔚蓝,海浪的声音一起一伏,像大海的呼吸。


  申留真把申有娜送给自己的海螺挂在脖子上,把耳朵贴近海螺,里面传来申有娜的歌声,底噪是海浪的呜咽,声音离她好远,飘渺的像是一场易碎的梦。


  申留真机械地跨上自行车,后垫不出意料被晒得滚烫。阳光依旧明媚喜人,海风穿过身体,申留真脑子里一片空白,陡然升起一股抽离感,不知道自己是谁,从哪儿来,要去哪儿。身体下意识带动着申留真来到海边,大海从未变过,一样的平静,一样的波光粼粼,像背景墙的贴图,遥遥的落在远方,美丽的不真实。


  申留真没看见申有娜,海螺里传来海浪枯燥的呜鸣,没有申有娜的歌声。申留真索性把鞋脱在沙滩上,自己下海去找。今天的海风格外凉,吹得申留真抖一激灵,海水也冷的刺骨,不像是被太阳晒过那样暖洋洋。申留真觉得不对劲,两条腿被冻僵的走不动路,还没往回挪两步就被一个大浪掀翻,海水裹挟这她往海洋深处。申留真像想往常一样睁开眼睛自由呼吸,但冰冷的海水透过鼻腔往她的肺里涌,五脏六腑都被海水冻的冰凉,一点力气都使不上,申留真快要窒息,申有娜不在这里,她第一次感觉到死亡离她如此之近。


  意识模糊的边缘,一双手托着申留真,把她拽上岸。“申有娜…”申留真虚弱地发不出声音,心却一下子安稳下来,是有娜,是她的申有娜,不用想也知道是她。


  申留真苏醒过来时已经是傍晚时分,申有娜不知道从哪里找来几件衣服,里三层外三层把申留真包的严严实实,小美人鱼乖乖地守在申留真身边,眼睛红红的,显然是刚才哭过。

“有娜……”申留真强撑着坐起,靠在申有娜的肩头。嗓子呛足了海水,声音沙哑的像老了五十岁,申留真自己也吓了一跳,止不住地咳嗽起来。


  “留真姐姐你别动。”申有娜让申留真以一个舒服的姿势靠好,手扣着申留真的手,把她抓的紧紧的,好像申留真是一只风筝,一不注意就会被风吹走不见,再也找不回来了。


  “有娜…我到底在哪里?现在是什么时候了?”申留真虚弱的发不出声音,两只眼睛却把申有娜盯得死死的,像是要把她看穿。

申有娜用手臂环住申留真,把她紧紧搂在怀里,轻轻拍着申留真的背,感受到怀里人的份量,申有娜眼睛惊的圆圆的,鼻头一酸,眼泪大颗大颗往下坠:


  “留真姐姐怎么变的这么小了?”


  变小了?申留真低头看看自己的身体,原本合身的T恤松松垮垮地耷拉在身上,裤腰也比原来合身的尺寸空出整整一大截,自己好像是突然缩水了一样,慢慢变瘦,慢慢变薄,变成轻飘飘的一小团,随时都要随风飘走一样。意识有些模糊,她朦胧中回忆起和申有娜在一起的时光,不记得自己吃了什么,不记得自己睡了多久,除了跟申有娜待在一起,其余的时间她都干了些什么呢?申留真不记得了,好像只有跟申有娜在一起的时候,她才能感觉到存在的实感,感觉到自己还活在这个世界上,可以被触碰,被感知。


  申有娜咬着嘴唇不说话,攥紧申留真的手,像个做错事的小孩不敢看她,好半天才抬起头来,眼眶通红,眼泪还是止不住,大滴大滴落下来,濡湿申留真好大一片衣服:


  “现在已经是冬天了,留真姐姐记得吗?你已经不在了,有娜也不在了,我们都不在了。”


  不在了?申留真半梦半醒间摸不着头脑,回忆突然像洪水决堤,翻滚着向她涌来,记忆里的轮廓渐渐清晰,现在是2025年的冬天,离她们的夏天已经过去了三年。


  申留真喜欢听歌。


  认识申留真的人都知道她有一个宝贝似的mp3,背壳上印着海螺的花纹。申留真喜欢塞着耳机一个人骑车,滨海小城有着一条漂亮的海岸线,旅游旺季公路上总是车水马龙,申留真骑着车穿梭在车流里,海风穿过身体,整片海仿佛只属于她一个人。申留真的耳机里只有一首歌,准确来说只有一段音频:一段类似海豚之类的海洋生物发出的鸣叫,底噪是大海的呼吸。申留真把这段音频命名为人鱼的歌声,在每一个海滨傍晚塞上耳机,海岸线和天空融为一体,巨大的空旷让她相信奇迹。


  直到某一天,申留真在岸边看到一颗湿漉漉的红色小脑袋,申有娜怯生生地躲在礁石后面,搁浅的小美人鱼警惕地盯着她,申留真愣在原地,惊讶了好一会儿,最后撬开一瓶橘子汽水递给她。


  申留真每天都来看申有娜,教她人类的语言,教她写字画画,教她如何提防来自岸上的危险;申有娜带申留真参观她的海底世界,傍晚时分,申有娜推着小船陪申留真看日落,撑着脑袋伏在船头唱歌。申有娜也想要一个申留真那样的mp3,申留真买不起,只好挑了一只漂亮的海螺送给申有娜,心里暗暗下定决心,再等两个月,自己一定把钱攒够给申有娜买一个像样的礼物。那年申有娜十五岁,申留真答应她,十八岁那年的夏天要带她去看海上的烟花,她们每次告别都要拥吻,申留真说明天见,她们就一定会再见。申有娜跟她拉勾,说每个夏天她们都要在一起,直到夕阳隐没,焰火也消散,她们也要一直在一起。


  可是申有娜没等到那场焰火。申留真出了车祸,公路上车流太多,醉酒的司机看不清路,迎面撞上踩着单车的申留真,她的手里拿着新买的mp3,还没来得及打开,就像她们的坚定却脆弱的承诺一样,被撞个粉碎。


  从此以后申留真便活在申有娜的梦里,夏日永远热烈,大海永远平静空旷,海风永远温暖潮湿,公路上也没有该死的汽车撞碎她们的美梦,申有娜把思念藏进那只海螺里,申留真出事以后,海滨小城彻底关闭,申有娜每天守着血色的夕阳,靠在礁石上唱歌,底噪是大海的呜咽,歌声飘渺,却再也传不到申留真的耳朵里了。


  申有娜留得住思念,却留不住时间,申留真被她藏进梦里,她们重新见面,重新相爱,申有娜补上那场申留真食言的焰火,她们守着一片虚无的大海,继续着永远不会结束的盛夏日常。可再美丽的谎言也总有破碎的那一天,申留真越来越虚弱,除了申有娜,她什么也不会记得。申有娜的伪装脆弱的骗不了自己,她们的夏日早就结束了,申留真要放手,申有娜也是。


  申留真的意识正在消散,她觉得有趣,已经死了的人居然还能有弥留之际,她想再摸一摸申有娜的脸,手却像透明的影子,直直穿过她的身体,什么也没感觉到。她心里一惊,却只能笑笑,她什么也做不了。乌云低低地压在头顶,深褐色的海面异常凝重,涌浪发出雷鸣般的声响。原来这才是大海真正的样子,申留真看着申有娜,想再吻吻她,申有娜早就失去了人鱼公主的光彩,脸被彻底哭花,身上被礁石磕碰出好多伤口,一头红发乱糟糟的泡在水里,失魂落魄的样子引的申留真发笑。虽然狼狈了点,可申留真却喜欢的不得了,这是她的小美人鱼,是她真正的小美人鱼。


  “有娜呀,再给我一个吻好不好?”申留真一丝力气也没有了,大海似乎也离她远去,朦胧中她尝到申有娜的吻,带着海水的味道,后劲有些发苦,跟梦里的吻有些不一样,她却能感觉到申有娜的存在,不是梦,是真正的申有娜,是她的小美人鱼,她的妹妹,她最爱的人。


  还会再见的。这是申留真脑子里闪过的最后一句话。夏天已经过去,冬天的大海除了寒冷什么也没留下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申留真想去看海。


  不知道是第几次冒出这样的念头,申留真迫切的想去看海。自己明明是只旱鸭子,却没来由地想去海边。秉持着想干嘛就干嘛的进取精神,申留真马上收拾好行李订了张机票,美其名曰追逐夏天。


  海滨小城新铺了自行车道,申留真租了辆车,一个人沿着海岸线吹海风,风里带着大海的咸腥气息,申留真觉得莫名熟悉,又莫名安心。她塞上耳机,鼓点轻轻敲在耳朵里,像羽毛撩过似的挠的人心痒痒。


  申留真漫无目的地沿着海岸线骑行,一转头被一颗湿漉漉的红色脑袋吓了一跳。女孩看见她,迟疑着从水里走上岸,两只脚丫脏兮兮踩进沙里,躲在礁石后面瞪着一双大眼睛怯生生地盯着她。申留真愣在原地,女孩漂亮的像条从童话故事里走出来的小美人鱼,两条长腿直直地立定在原地,比申留真还高出半个头。

  

  申留真觉得莫名,眼前的小孩好像在哪里见过她,脑子里冒出一堆问题,话却噎在嗓子里半个字也说不出来,挠挠耳根,鬼使神差撬了瓶橘子汽水递给她,吞吞吐吐挤出一个名字:


  “你好,我……我叫申留真。”

评论(7)

热度(126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